2006年8月15日 星期二

孤獨但不寂寞

孤獨和寂寞有什麼不一樣呢?
有些人孤獨但不寂寞, 有些人的寂寞卻不是因為孤獨。

孤獨只是physically 的問題, 寂寞則是 mentally 的。

我從來都不是個怕寂寞的人, 很多時我甚至很享受獨處的感覺,
而且我重視私人空間, 與別人靠得太近會令我感到不自在。
(
朗尼和家人除外, ~)

但能夠說這樣的「風涼話」, 其實都是因為我的內心不寂寞,
因為我知道當我想有人陪伴的時候, 我總不會覺得孤單。

心理學上曾提及人的基本需要, 其中一項是關於親密關係 (intimacy)
當找到了那個能和我們建立親密關係的人, 心裡的需要被滿足了,
自自然然就不會覺得心靈空虛, 也就不會害怕偶然獨處的感覺。
只有那些欠缺親密關係的人, 才會在熱鬧的人群中感到萬分寂寞。

只有自卑的人才喜歡強調自己擁有的東西,
就像一個畢生只有兩件珠寶的窮人,
才會日日夜夜把自己所有的財富都掛在身上。
心靈充實的人不會常常數算自己有多少朋友,
就像真正富有的人不需向別人展示財富一樣。

看看那些在生活各方面都感到滿意的人,
他們都是氣定神閒的, 皆因他們都心靈充實、精神健康。

由於工作時間的關係, 我常常都會獨自吃飯、行街、購物,
也會自己一個去看朗尼的show, 一個人的感覺很棒呀~
我不是自閉呢, 和大班朋友一起的時間當然高興,
但一個人又悠然自得, 感覺是自由多於寂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