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Painted Skin



姑勿論電影版是否顛覆《聊齋誌異》的原著,
除了打鬥場面略嫌太多之外,
因為有了周迅, 我都頗為喜歡這齣電影。

我是事後才在網上看回白話文原著的,
如果從未讀過原著, 只視它為一個全新的故事,
我就覺得算是很不錯。

可能基於商業的考慮吧,
如果真的要和原著比較,
即使我之前未看過《畫皮》這篇故事....
以我對《聊齋誌異》的膚淺認識,
都知道蒲松齡很少在作品中大量描述打鬥場面,
更加不會有意賣弄故事中的鬼有多可怕。

令我最疑惑的是...明明戲中的小唯應該是九尾狐吧?
可是她褪下人皮的時候竟是周身蚯蚓??
我可不相信蒲松齡會這樣描寫妖怪呢,
而且原著中那隻妖怪根本不是什麼九尾狐,
只是普通一隻臉青青有尖牙的惡鬼。

唯一吸引我去看的是周迅的演技,
如果女主角沒有周迅, 我想都未必會去看。

原著想借此故事帶出美麗的人皮下藏著邪惡的心,
電影改篇後雖然跟原著是兩碼子的事,
不過當你的男人對你說︰
「無論你是人是妖, 我都一樣愛你」
哪個女人能不感動死呢?

.

沒有留言: